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每坪售價近三百萬,每戶超過八億的台北市東區某豪宅,一月初的深夜,一位首日上班的豪宅保全,發生執勤中被重達一噸的電動大門夾死的悲劇。這位年僅25歲的年輕人,才剛剛在該保全公司職前訓練完畢,當天是第一天分派到工作崗位,想不到就發生了嚴重的職業災害死亡意外。

  由於事件發生在豪宅大門口,也意外地成為新聞媒體焦點,不過,後續的新聞發展,卻環繞著是否影響豪宅房價打轉,「豪宅變凶宅?○○○○身價不受影響」、「大門夾死保全房仲:恐影響購屋人心理」、「豪宅保全被夾死房價可能受心理影響」等等,這些只重房價、漠視人命的新聞標題,實令人感到憤怒,也凸顯台灣社會充斥著銅臭味,一切向錢看,少了對生命價值的尊重。

  從某種意義上,近年台灣保全業的興起,是建構在台灣貧富差距急遽擴大的社會趨勢上,台灣1%的上層階級,必須被安心保護地生活在封閉的豪宅城堡當中,這是社會階級區隔的崛起,越來越多上層階級的私人豪宅大樓築起一道道高牆,自我封閉隔離於一般社區居民之外,而保全人員就是執行社會隔離的的第一線工作者,捍衛著城市中散落的權貴孤島,但很諷刺地,保全卻也是被保全公司剝削最嚴重的血汗低薪工作者。

  從災害風險的角度來看,災害的發生是「暴露度」與「脆弱度」的總和,也就是暴露度越高加上脆弱度越大,那樣的環境越容易發生災害。相同地,勞工職災的發生也是如此,如果一個勞工暴露工作時間越長、工作環境越危險、工作熟練度越低,越可能發生職災事故。而年初發生意外的豪宅保全,就是在保全的一天上班,經驗最不足,在深夜注意力最不集中、最容易疲倦的風險交叉點發生職災意外。

  根據,2013年勞工保險統計年報的分析,2013年因職業傷害死亡,人數最多的前五名行業依順序是:製造業165人、營造業109人、批發零售業73人、運輸倉儲業53人與支援服務業37人。

  而其中支援服務業是指「凡從事人力供應、保全、徵信、建築物清潔、病媒防治、影印及其他提供輔助服務或代辦勞務之行業均屬之。」另根據主計處2011年的工商及服務業普查,支援服務業中所佔比例最高者是人力仲介及供應業,有13.6萬人,佔了39.5%。其次就是保全業員工有8.4萬人,佔了全體支援服務業總人數的24.4%。保全業還是佔了支援服務業相當大比例。

  但如果再把上述五個行業的勞保投保人數當作分母,就可以算出,該職業傷害死亡的千人率,計算結果以營造業的15.8人最高,其餘依次是,運輸倉儲業12.3人、支援服務業10.8人、製造業5.2人、批發零售業4.3人。營造業人數少且工作環境危險,千人率高是可以理解,而運輸倉儲業整天在路上奔波,發生交通事故高,也尚可解釋。但是,支援服務業大都在室內,居然職業傷害死亡千人率如此之高,為各行業第三高,令人驚訝!


2013年勞工保險職業傷害死亡前五名行業

 

職業傷害死亡

職業傷害死亡千人率

製造業

165人

5.2人

營造業

109人

15.8人

批發零售業

73人

4.3人

運輸倉儲業

53人

12.3人

支援服務業

37人

10.8人


  2013年支援服務業的職業傷害死亡37人當中,上下班公路交通事故19人、非上下班公路事故,也就是工作執勤當中的交通事故4人,墜落滾落也有8人。由於保全業的工時非常長,官方制訂的標準就是每月可達288小時至312小時,因此保全人員長工時所產生的疲勞感,將使注意力衰弱,導致上下班或執勤期間疲勞駕駛致死率異常的高。這都說明了,保全業是一個過勞行業。

你以為保全業的血汗就只是這樣而已嗎?

  「過勞死」是最近上班族最恐懼,聞之色變的名詞,勞工因為在工作場所的工作長期處於心理壓力或異常事件壓力加劇,導致促發心腦血管疾病死亡。雖然勞動部在1991年才納入過勞死的相關審查標準,但是一直到2006年台灣才首度發出第一個過勞死的勞保給付案件。

到底那個行業過勞死的人數最多?答案就是支援服務業。
    2013年,勞工保險因心腦血管疾病的職業病死亡給付人數,全台灣共有32人,支援服務業11人,佔了34.4%,居所有行業最高。即使是在2012年,全台38個過勞死個案,支援服務業也佔了8人(21%),是第二高行業。

  從上述官方的統計,可以總結保全業有兩大血汗特徵:1.長工時之下的疲勞感,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而發生上下班與執勤期間交通事故的風險很高。2.工作過勞之下,促發心腦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居全行業之冠。

  當一個社會青年新鮮人,一個上班執勤第一天的豪宅保全,發生被豪宅大門夾死的職災意外,台灣社會難道只是關心豪宅房價是否下跌,而不管關心保全人員背後的血汗過勞勞動條件嗎?台灣社會可以不追究探討這個血汗行業背後的成因,並加以解決嗎?那到底是誰在當中獲利?難道保全業者都是慘淡經營、搖搖欲墜嗎?如果當一個社會當中的少數人榮華富貴,是建立在另一群多數人的低劣生活與工作條件之下的話,那麼這個社會的崩裂不遠矣!難道台灣要走向這個道路嗎?

刊載於2015/02/03鳴人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