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最近出席了一個評估台灣是否要引進農業外勞的會議,聽了許多業者的呼籲和訴求,隱約得出這樣的結論:「台灣勞工,尤其是年輕人吃不了苦,不管出再高的薪水也不願意做,所以嚴重缺工」。基於這些理由,業者希望政府可以比照製造業引進農業外勞,解決季節性農忙或常態性缺工的問題。

  事實上台灣社會對這樣的說法並不陌生,過去二十幾年來製造業要求大量引進外勞也用了同樣的裡由,不外乎台灣勞工(尤其是年輕人)不僅不願意從事辛苦、骯髒和危險等所謂3K工作;後來又說夜班、特定製程也找不到人,甚至於幾年前在台南的一場產業論壇中,有雇主誇張的說自己開出「八萬元高薪」也吸引不到本國勞工,所以缺工需要外勞來補充;後來,重大工程、重大投資,以及台商鮭魚要返鄉也來要求預核外勞,於是,台灣目前的外勞人數來到史上最高,產業外勞人數為327,606人,再加上社福外勞218,639人,總人數已達545,975人。

  這次,包括農業、畜牧業以及屠宰業也殷殷期盼政府可以引進外勞解決其缺工問題,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期待。事實上,許多所謂的「外勞來源國」已經因國內經濟發展及保障勞工權益之理由,開始緊縮其勞動力輸出的政策,例如印尼總統已經宣布將在5年內停止輸出女性勞工至其他國家,因此,縱使勞動部屈服於政治壓力同意引進農業外勞,恐怕也無從引進。再者,若以這些業者所提供的勞動條件來看,應該也無法吸引外勞來台從事這些工作,否則,台灣青年怎會寧願老遠跑到澳洲去務農宰牛,也不願留在家鄉救農業呢?

  諷刺的是,該次會議中提供了一份資料,恰好戳破了「出再多錢也找不到勞工」的謊言。該份資料揭示了「勞動部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係於不影響本國勞工就業的原則之下,採補充性原則引進外籍勞工,並以製造業(非高科技產業)工作為例,雇主聘僱外勞的成本是薪資19,273,加上勞保1,147、健保965,就業安定費2,000,小計約23,385。」試問,這些製造業當初依就業服務法在國內招募勞工時,也是用這樣低的勞動條件嗎?而那些宣稱三、四萬在國內也找不到勞工的農業、屠宰業,是否願意「同工同酬」的給外勞合理的工資?否則就只是用謊言包裝其剝削外勞、壓低工資的真正企圖罷了。

  日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於立法院答詢時宣稱,六月將「試辦」引進農業外勞。農委會自行宣布「試辦」,不僅是公然違法且違背行政倫理的越俎代庖行為,更給農民錯誤期待,進而影響農業生產與農村經濟。農委會該做的是合理化國內農產品的產銷制度,並積極協助提升農牧業的勞動環境,才是解決台灣「缺工」的正本清源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