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洪敬舒(工作貧窮研究室主任)

  日前報載財政部長張盛和對立法院有意刪除證所稅現行10億元的大戶條款,以「禿頭」為喻,指「禿頭的人就算頭髮只剩兩根,也是有美觀效果,統統剪掉就真的是禿頭」,重申財政部對大戶條款應修不宜廢的立場。大戶條款會成為爭議,絕非偶然而是實然,若非2010年在財團立委及券商組織的壓力下一路退讓,何來今日的「假證所稅」?將租稅公平掛在嘴邊的財政部長,今天又何須苦苦護著「兩根毛」?

  行政院證所稅2010年版本是採所得核實課徵,並設400萬免稅額門檻以降低對小股民衝擊,預估在股巿獲利超過400萬元約2萬人適用,年稅收百億元。此案一進立院,即招來財團立委與券商公會集體公幹。時任財政部長劉憶如以請辭表達不退讓立場,但接任的張盛和則一路退讓,讓核實課稅被扭成全世界絕無僅有「指數型」證所稅,須課稅大戶從2萬驟降至2000人,稅收只剩9.7億。即便如此,明年才要上路的大戶條款,還是讓炒股大戶芒刺在背。國民黨甫敗選就假託民意運作羅明才調高門檻至50億,影響人數再銳減至200多人,稅收僅剩不足1億。人數、稅收數與當初的院版相較,僅剩1%。

賦稅壓力轉嫁平民

  即便如此,張盛和還是認定大戶條款就算課不到多少稅,對租稅公平還有其象徵意義。然而任何器物若只剩1%運作功能,即應判定為完全失能,試問一個只剩1%功能的證所稅,何來公平可言?真正的租稅公平講的是實質公平,因而具有「水平公平」(賺一樣多錢繳一樣多稅)及「垂直公平」(賺較多錢繳較多稅)的雙重準則。但政治長年向財團富人靠攏,並將賦稅壓力全數轉嫁至無權無貴的巿井小民,101年度的綜所稅資料佐證,課自「薪資所得」的比率高達75.9%,而具資本利得精神的「財產交易所得」卻僅有0.31%。

  放任資本利得、懲罰薪資所得形成租稅逆分配,淪為「富人天堂」的稅制,非但斲喪經濟與產業發展,還留下財政赤字、貧富差距及階級世襲的三大傳家寶。張盛和將公平貶抑剩象徵意義,不僅無法粉飾稅制的處處斑駁,反倒讓租稅不公更顯突兀。

  按理,剩兩根毛的禿子若真心期待重返榮景,想的不該只是守護僅存毛髮,應當是乘著頭皮毛囊尚存時積極治療培植,或思慮進行植髮。同理,明知租稅巨幅傾斜的不公,更應該循思導正放縱資本利得懲罰薪資所得的錯誤,並補起長年對財團富人不當減稅的稅賦破網,絕非是棄守稅制公平的實質功能,退讓至象徵意義的空殼,以「只剩兩根毛,還不算禿頭」來自我安慰。

推不動產稅制改革

  經證所稅一役,張盛和的「退讓部長」已不脛而走。若從基層稅制專員苦幹到今的張部長,心中尚存稅制公平的絲毫信仰,就應以自身專業堅守證所稅應有的實質公平,並尋思在僅剩任期中對「不動產稅制」大刀闊斧推動改革,以積極治療搶救租稅沉痾。

刊載於2014/12/13焦點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