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829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從明年七月一日開始調整至月薪20,008元、時薪120元的決議,而行政院也以罕見火速的在93日核定,今年的基本工資大戲大勢底定,絲毫不留給憤怒的勞工團體任何抗爭的空間。

  這個結果和勞工團體的期待落差甚遠,換算下來基本工資每天只調整24.5元,不脫過去兩年那種羞辱式調整模式,而倘若以勞基法實施三十年計算,台灣基本工資突破兩萬元大關,竟然要悲情的爬了三十年之久。

  事實上,今年基本工資的調整可說是一波三折。先是因為去年審議委員會作成了「CPI累積達3%」才要另外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決議,嚴重違反了基本工資審議辦法5條:「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原則於每年第三季進行審議」的規定,使得今年是否依法如期召開始終是個未知數,因此,包括勞陣、職安連線、青平台及殘盟等團體於812日赴勞動部抗議,並發起倒數行動,宣告倘若第三季結束仍未召開,將向監察院檢舉勞動部失職或告瀆職,立即引發社會對於基本工資的關注。

  815日,行政院長江宜樺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之下,終於公開宣布因食物類物價指數上漲超過4%,因此應該提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此同時,行政院也任命與勞工毫無淵源的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擔任勞動部長,讓今年基本工資的調整更顯詭譎。終於,勞動部先是於25日召開第一次審議會議,結果資方團體拖延戰術得逞;829日第二次會議即作出羞辱式調幅的決議。然而,正當行政部門極力撇清這次的調整無選舉考量,國民黨文傳會卻以「福氣啦」為主題,宣稱將會231萬勞工受惠,無視低薪問題嚴重,實為一大諷刺。

  經過這幾年政治屢屢打壓基本工資的經驗,我們認為光只是召開委員會並不足以解決弱勢勞工的困境,基本工資審議還必須有三個要件,即「要維持生活水平、要每年審議、要過程透明」。以今年為例,勞工團體依兩公約精神計算出來的基本工資應為23,745元、換算時薪為143元,這次調整的結果距離這個合理數額還有3,737元。因此,為了避免政治繼續打壓工資、圖利資方,勞工團體將持續推動基本工資審議時程和計算公式法制化,從制度面的變革徹底解決基本工資的爭議,讓每年基本工資的調整不再淪為一場羞辱勞工的鬧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