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文/孫友聯(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

  九月,一場馬王政爭激起了台灣政壇大漣漪,司法關說與違法監聽持續發酵,突然之間整個台灣輿論的關注焦點,全融進馬王間幾近親情倫理大悲劇的角色戲碼。雖然關說、監聽都是民主法制社會的巨大污點,但這場政治歹戲短期內理應難以落幕,媒體仍將狂追猛轟,以致其他事件大概只剩「一瞬之間」。

  每年的8月底、9月初是基本工資審議的重要時刻,今年的8月2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作成時薪於明年元月自109元調漲至115元,但月薪遲至明年7月1日調整至19273元的決議,面對月薪調幅低到只剩1.18%,勞工團體自然無法接受,但更令勞團憤恨不滿的是「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累計達(含) 3%以上時,才會再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附帶決議,壓抑基本工資的策略目的,昭然若揭。

  雖然今年官方以勞工團體所主張的工資應能撫養家庭的概念為本,提出「基本生活費X 1+(家戶平均撫養人口/家戶平均勞動人口)」的調整公式,但計算出來基準與金額,卻較勞團版減少甚多,主因在於勞工團體主張的「家戶就業人口」,並不包含失業人口,但官方的「家戶可勞動人口」卻將失業者列入,以致雙方版本的金額整整差了3366元。

  回顧去年的基本工資調整,打壓基本工資立場鮮明的經建會主委管中閔以「一粒米都沒有」反對基本工資調漲,行政院隨即設下GDP3%以上、失業率4%以下才調月薪的雙門檻,造成前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憤而請職。如今陳沖王如玄雙雙去職,但接任的江宜樺及潘世偉卻將打壓基本工資的精神發揚光大,甚至逕自用上述附帶決議,凍結基本工資審議制度。

從日本紅到全球的「安倍經濟學」,讓失落10年的日本經濟再度活絡起來,綜觀安倍的三箭,枝枝都射向提高勞工所得刺激消費的政策目標;反觀台灣,由院士級經濟學者管中閔所領軍的「管式經濟學」,除了老掉牙的自由經濟特區及「識大體」的服貿協議,持續將台灣鎖進中國外,唯一具有識別度的經濟政策,便是打壓基本工資,顯然管式經濟學的原理仍是「減稅肥財團、減薪瘦勞工」。

  工資是勞工揮汗淋雨冒著過勞及職災風險的主要所得來源,而基本工資更是200多萬底層勞動者賴以為生的浮木。對照亞洲各國紛紛透過提高工資,增加消費籌碼來刺激經濟,而壓低工資造成消費蕭條並重創經濟,卻是台灣走錯十多年的路。但接下來,還要再讓管式經濟學,繼續領著勞工,走向「連一粒米都沒有」的絕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