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兩岸貨貿談判在會談的第一天雙方就對於海關關務、食品安全檢驗、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協定(SPS)取得共識,雙方未來將建立海關電子訊息交換系統,並讓彼此報關可在48小時內放行,並加速快遞貨物通關程序、讓認證優質企業優先通關;貨品出口時,則預先審查稅則歸類、估價,藉此助產品快速通關。

 

貨貿形成食安的不定時炸彈

  主婦聯盟董事長江妙瑩強調,貨貿涉及9百多項的開放,其中涵蓋開放中國進口的食物類形非常廣泛,但這些食品台灣都有生產,我們需要從中國進口這些食物嗎?況且貿貨通過後,為了要提高雙方的通關效率,要降低不必要的非關稅貿易障礙,會造成邊境檢驗作業將因為時間壓力而草率,以致台灣海關只要進口食品出具中國的證明就可放行,造成食安未來就只能做事後管理及有限度的抽查。

  江董事長質疑中國的生產成本比台灣低很多,而貿貨洽簽後,未來極為簡略的檢驗流程,根本無法確保台灣的食品安全,未來更只要出具中國的檢驗報告證明即可通關,但中國過去就有許多資訊不透明及隱匿的記錄,甚至許多企業自己就是國營身份,中國官方有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食品把關嗎?當前台灣的民意是要求提高食品安全,但貨貿卻可能造成食安的退步,畢竟中國的生產環境與台灣差很多,且許多標準尚不如台灣,她強烈質疑政府為洽簽貨貿,極可能降低台灣的檢驗標準來配合中國。

 

廉價中國食品恐流入學童營養午餐

  而主婦聯盟祕書長賴曉芬則進一步指出,台灣因為不斷出現的食安危機,從早期的鎘米到近期黑心油,才促成許多食品標準的建構,但自由貿易卻可能造成這些進步開始退步,她以頂新為例,光是頂新與正義的油,其來源高達5個國家,自由貿易之後油品來源變多,政府的管理將更為複雜。況且進口之後光是海關就有極多的漏洞,例如海關將檢驗流程全都外包予民間實驗室,一旦二天內就要放行,根本不可能進行檢驗,未來就變成業者先簽切結書由海關放行,等出問題再來處理,我國現行邊境管理能量如此不足,再加上境外源頭管理困難,未來開放972項中國食品進口,無疑是食安的不定時炸彈,她認為政府應該立即停止貨貿談判,先行建立完善的海關檢驗機制。

  除邊境檢驗外,主婦聯盟認為台灣應仿歐洲進行源頭查核,目前我國食藥署是透過行政指引、訪視與檢核,促使大型通路提高食品等級,江妙瑩以前一陣子超商關東煮的原料魚漿為例,業者為確保魚漿的品質,是直接至印尼生產源頭確認供應商提供資料與生產流程無誤,再加上第三方公正證明,如此大費周章,即使是大型廠商也只能做到部分食品的跨國查核,一旦貨貿開放,源頭查核又不可行,屆時中國進口食品極可能出現不定時炸彈,再加上價格低廉,最後極可能流向夜巿、團膳,甚至是學童的營養午餐,難道我們的子孫未來都要吃充滿食安疑慮的食品嗎?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也認為中國政府未來必然會以「加速海關通關速度」為理由,要求降低中國輸入台灣貨品的實地檢驗項目與比例,允許以中國當地的檢驗證明,或中國廠商的聲明書、切結書代替台灣的實地檢驗。這對於農產品、食品、食物容器、小孩衣服玩具等,足以影響人體健康的中國輸台貨品將造成重大影響。更低的實地檢驗項目與比例,意味更高的人體健康風險」,因此經民連堅決要求「停止貨貿談判,食安檢驗不可退」。

 

本文刊載於勞動者雜誌186期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