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歷經勞工團體多年的推動,《最低工資法》終於在今日(12/12)三讀通過完成立法。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勞陣長期以來推動最低工資法,以作為合理...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經濟部主推貨貿的主力產業是鎖定石化業,經濟部甚至以數據為例,指2013年台灣石化業產值為1.92兆元,占整體製造業產值13.8%,間接帶動產值為7.29兆元,因此利用貨貿推動石化業的西進,誓在必行。

 

石化不該增加出口,農業不應增加進口

  然而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也以統計數據指出,主計總處的統計資料證明國內石化產業上中下游的總體產業產值在2014年創造的GDP僅有0.61兆,占全國GDP只有4%。而且石化產業的就業人數中,上游和中游廠商的就業人口約5萬人,目前全國有1142萬人的就業人口,也僅占全國總勞動人口的0.4%,若包括下游就業人數則為30萬人。但事實上石化產品在2000年後已是有7成是外銷而成為淨出口,根本就沒有所謂的向下關聯性。

  即使經濟部一直強調貨貿對於我國石化業未來的發展極為重要,但2009年之後,中國就經開始自行大量生產石化產品,即使貨貿簽定,但台灣的石化業者也不一定能占到便宜。況且我國石化業的特質是高度的成本外部性,空污、水污全由政府及人民吸收,將這些成本計算下來,石化業出口一塊錢的總成本就高過一塊,他質疑這樣的出口是我們要的嗎?

  此外,陳吉仲也指出,貨貿對農業品影響極大。以茶葉為例,據調查台灣消費者願意支付台灣本土茶葉每公斤為600元,越南與中國荼葉是150至200元,但實際上中國茶的進口成本只有60多元,現在農產品看似對中國仍是貿易順差的主因是有900多項進口管制,一旦開放後台灣的農產品在中國都可以生產,未來從中國進口的水果、農產、穀類都會出現極大數量,而這些進口品的標示卻又不明,而台灣一旦進口超過500萬件,卻只檢驗不到1萬件,巿場明顯的情況下失靈,我們應該立即開放嗎?他認為,現階段不該以石化業增加出口、農業增加進口的思維做為產業規劃。

 

台灣的技術貿易只達墨西哥等級

  守護民主平台會長林敏聰則直指,沒有產業戰略何來貿易談判?政府完全依靠的自由貿易,只不過是諸多經濟手段之一,況且經貿談判若不是從積極性具有進步價值的長期產業與經濟戰略出發,就不會有社會支持,而政府的貨貿談判爭取石化、面板等產業,其目的是利用爭取「零關稅救產業」,卻用國家安全、就業安全、勞動保障、分配正義、產業衝擊及農業保障做為犧牲品,根本違反積極產業創新政策價值,對產業的未來性也不具助益,就是造成對中國市場的更加依賴,同時也延後台灣產業升級的步驟。

  林敏聰同時利用自主技術能力指標之一的「技術貿易收入與支出比」說明,台灣利用低成本、低稅制的競爭力思維,造成台灣的技術對其他競爭國家已經出現嚴重落後,他表示,台灣的比值從2007年的0.09到2011年只是緩慢增加到0.14,但南韓則從0.34快速增長到0.59。他甚至直言,台灣的技術貿易水準只與墨西哥等一等級,而官方根本是利用大量低價量產撐起「偽高科技」的假象。

 

中國不是讓利而是「連本帶利討回去」

  淡江經濟系副教授蔡明芳表示,即使簽貨貿但產業若無法做出差異化,貨貿生效仍難以抵擋中國低價威脅,在中國低價衝量的政策下,台灣更不應透過貨貿爭取零關稅的方式延後轉型,因為台灣與中國的產業關係已不是互補而是替代,不是分工而是競爭,「經濟學所謂分工的好處,在台灣與中國間並不存在」。

  經濟學博士高仁山也強調,政府一直聲稱中國會讓利,但事實上馬政府只是為了政績而把不利的事實掩蓋,而中國也不是讓利而是「連本帶利討回去」。他以ECFA為例出,政府說兩岸簽定ECFA後有助於提高在中國的巿占率,但數據顯示目前台灣在中國的巿占率是一直掉,ECFA有用嗎?況且2013年,中國超越日本成為我國最大進口國,而石化、面板都是資本密集,只要做到最大就能獨占巿場,這些都是中國列為的未來發展目標,因為各國都會發展自己的進口替代策略,但現在中國發展的目標正好是台灣的主力產業,這些產業未來被併的可能性極高,根本沒有機會。

  高仁山認為,台灣欠缺產業策略,更沒有戰略佈局,轉型的決心與力道又嚴重不足,是當前中小企業的發展瓶頸的主因,以致中小企業中的工具機與傳產的出口貢獻從2008年23.79%到2013年降至14.4%,中小企業已經愈來愈難活,而ECFA及貨貿都只利大企業不利中小企業,況且海外生產比率不斷增加,且大都在中國設廠,怎麼可能在台灣創造就業率,表面上中國讓利,但握有許多限制台灣產品進口中國的手段,因此不能叫讓利而是連本帶利在威脅台灣。而中研院研究員謝斐宇也認為ECFA效果極為有限,出口表面有7成是科技產業,但這些大多數都經由三角貿易產生,近來的出口衰退雖然是科技產業沒接到訂單,但主是在中國的廠房沒有訂單,並非台灣。她指出,台灣對中國的依賴是利用中國加工再出口,這類模式在中國原本就是免稅,如今政府再免稅做為推動貨貿的理由,「根本不太合理」。

 

本文刊載於勞動者雜誌186期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