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海基會、海協會第九次會談時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推動「貨品貿易協議」,爭取於年底前完成協商,將簽署協議,列為第十次會談協商議題。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孫兆麟上月底公開表示:「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已經過7次正式商談,取得積極進展,雙方已就產品範圍、自由化努力目標、降稅模式等技術性議題達成多項共識(工商時報2013/10/28)」。

 

貨貿依然黑箱 要求海基會公布會談共識
  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批評:馬政府顯然沒有從服貿協議獲得教訓,貨貿協議依然黑箱,雙方已經過七次談判,人民居然是從對岸官員口中得知。孫兆麟所謂「產品範圍」,是指對各自非敏感貨品、敏感貨品、核心敏感貨品的分類;所謂「自由化目標」,又稱「自由化率」,是指雙方全部貨品中,預計廢除關稅(零關稅)的貨品比例,中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也是經過七輪談判後,日前達成「以商品稅目為準的90%自由化率,和以進口金額為準的85%自由化目標」之階段共識;所謂「降稅模式」,是指除了協議生效後立即廢除關稅的產品外,其餘貨品如何分年降至零關稅,例如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台灣有479項產品是分二至十二年降至零關稅。我們認為:談判過程中的保密,是為了不讓對岸政府知道我方的談判底線與談判策略,既然雙方已經達成共識,這些階段性共識即無對人民保密之必要,民主陣線要求海基會、經濟部與陸委會應立即公布兩岸貨品貿易協議的「產品範圍」「自由化目標」「降稅模式」。

貨貿大衝擊 人民要參與評估程序
  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江健興表示:貨貿絕對是大海嘯,雖然談判結果還沒有出來,但是根據GATT第二十四條第八項的規定,自由貿易區是以零關稅為原則。以「台星經濟夥伴協議」為例,台灣8925個關稅項目中7400多項產品(占83%)的關稅項目立即降至零關稅,其餘分五年、十年、十五年降至零關稅,台灣自由化範圍達到稅則項目的99.48%,全部貨品中只有稻米、大蒜、香菇等不在內。由於星加坡是城市國家,很多產品根本不生產,就算零關稅也沒有貨進口到台灣,協議對台灣的主要衝擊是金融、電信等服務業,但是,中國是世界工廠,這樣高比例零關稅的開放模式未來套用在對中國開放,將對台灣的農業與製造業造成非常大的衝擊。我們要求:政府不能再封鎖資訊,也不能找草草找一兩位業者溝通,就說有徵詢民眾意見,應該要公布資訊,並提供管道讓受影響的農民、製造業勞工、消費者團體及利害關係人參與評估程序。

反對擴大開放中國農產品進口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江昺崙表示:台灣農業並非不開放,是已經太開放了。過去三十年來貿易自由化的結果,已經讓台灣糧食自給率下降到只剩30%,讓台灣糧食物價不穩定。如果我們再貿然對外開放,將喪失生存根基。聯合國及國際農運團體主張的糧食主權,是希望任何一個國家、地區的人民都有主張自己吃甚麼、種甚麼跟怎麼種的權力。台灣的糧食主權目前已經呈現跛腳,不應再貿然開放。所以不論是對中國的貨品貿易,或是加入 TPP,還是WTO最新一輪的談判,台灣農村陣線都反對農業部門繼續無止境地自由化下去。這不只為農民的生計,更是為了廣大消費者的權利跟整體社會的糧食物價穩定。

張慶忠踐踏民主,街頭公聽會加倍奉還
  最後,對於馬英九總統要求國會於三週內辦完服貿公聽會,國民黨團打算由召委張慶忠搶辦公聽會。民主陣線表示,這完全違反9月24日內政委員會第二次召集委員會議的決議,限縮了各行各業在國會表達意見的空間,奉勸張慶忠委員與馬意立委懸崖勒馬,停止踐踏民主,否則我們必當加倍奉還。我們將到張慶忠的選區辦一場又一場的「街頭公聽會」,而且最近就會開始。

 

主 辦:民主陣線、台灣農村陣線、台灣勞工陣線、高雄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灣教授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陳文成基金會……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