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歷經勞工團體多年的推動,《最低工資法》終於在今日(12/12)三讀通過完成立法。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勞陣長期以來推動最低工資法,以作為合理...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318學運佔領立法院,我認為是一個導火線,也就是如果學生的訴求沒有得到人民的支持,沒有衝進人民的心坎的話,他不可能持續兩周而且在全台各地發酵,而且發酵到海外。但另一方面,我覺得很奇怪,這麼重要的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關係那麼多行業、那麼多人的生計,對協議的監督本來不是立委、政府應該做的嗎?怎麼會讓你們同學去做呢?還由你們引爆。我想全台本來七成八成的人不知道這回事,因為你們學生衝進去突然全台灣都醒了,一個正常的民主運作體制,行政、立法部門,應該是執政黨負責推一個好的政策,在野黨負責監督,現在卻需要學生採取戲劇化的手段。這正好說明執政黨無能,在野黨沒有負起監督之責,才是造成這318學運的根源。所以我要跟大家致意,謝謝你們!因為上一代大人做不到的事,卻由你們完成了,你們不但不是暴民,而且是台灣民主改革的推手,你們自己的努力拯救了台灣。

 

  我今天的主題是「自由化的迷思」,幫大家解一些謎題。兩岸服貿有一個很重要的迷思,經濟學是很重要的學問,但經濟學一直給大家錯誤的印象,就是自由的市場、自由貿易、自由交易、自由的經濟活動,才是理想的經濟與社會秩序,而且經濟跟政治是要分離的,社會不要去干預經濟,不然經濟就會出問題,不要被政治化,所以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它的關鍵就是它要有自由的市場、開放的政策。這樣一個根深蒂固的想法跟預設是有問題的,也因為這樣的錯誤、迷思,再加上兩岸的特殊關係,才會造成國家、社會這麼大的動盪,我認為根本之計就是要回到整個問題的源頭,也就是我把它叫做「自由化的迷思」,包括政府官員、專家學者、社會大眾都還抱有迷思。

 

自由市場不正常,管制規範才是常態

  首先,我認為自由的交易、市場是人為的是不正常的;管制的市場、規範的市場;管制的貿易、規範的貿易才是常態,才是正常理所當然。我舉個例子,清大小吃部裡面有麥當勞對不對?麥當勞通常有個很大的m招牌對不對?為什麼這裡沒有蓋招牌呢?因為我們不允許,因為我們是大學,你說是自由市場啊?為什麼不行?因為我們在一個大學,麥當勞的盈利行為是鑲嵌在大學的教育環境、學術環境裡面,它必須接受這裡的文化、學術規範,所以我們可以讓它開,可是它必須在那個角落。我再舉個例子,任何人有錢都可以去買沙拉油、買豬肉,可是任何人買沙拉油可以囤積嗎?你說下禮拜要漲價我去買一百桶的沙拉油、一百斤的豬肉,可不可以?你千萬不要這樣做,「囤積貨物」尤其是大眾物資是觸犯刑法251條「妨害販運農工物品罪」,最高可處有期徒刑5年,這是什麼意思,意思是你的買賣交易必須受到一定的政治、社會、文化的規範,英文叫”regulated”。我再舉個例子,宵夜街有很多雞排店對不對?我說我擺個攤子、弄個油鍋我就賣炸雞排餐,我隨便都可以開對不對?但通常這種沒有管制自由貿易的情況都很糟糕,我們宵夜街就是這麼糟糕,走一走就被油噴到烏烟瘴氣,這就是沒有規範的結果,你即使開個炸雞排店必須要有排煙除污的設備,沒有就會很糟糕。各位可以想想為什麼這幾年又這麼多民怨,既然囤積沙拉油、囤積豬肉要被判刑,那為什麼可以囤積房子呢?那是應該被判刑的對不對?囤積房子房價被炒高以後害年輕人買不起房子,所以你們畢業以後只能買個廁所。這個就是房地產市場交易沒有被規範的結果。

 

  所以市場上所有經濟交易,所有貿易行為,都是要受到規範,包括整體社會、政治、文化的規範。有太多例子了,補習班也是啊,我高興有錢買個房子請幾個老師就可以開補習班嗎?不行!因為你牽涉到小孩子的成長、教育、安全,所以補習班有很多規範。所有重要的經濟活動從古到今都要受到一定程度、不同性質的政治社會文化規範,這是我的第一點。

 

經濟規範完善程度才是國家進步的象徵

  很多人說就是規範讓經濟產生問題沒有發展,我跟各位講正好相反,這些政治經濟文化規範,不但不是多餘的,而且才是一個國家,社會、經濟進步與否的關鍵。就是這些經濟活動背後的規範,它所鑲嵌的那整個架構,才是國家的社會、經濟、產業會不會發展的關鍵。給大家一個命題你們回去檢證,錯了來找老師算賬:全世界越是進步的國家,對於資本的流動、勞動的條件、社會福利的供給,都有越多、越細緻、越符合人性的規範,這些規範不但不是障礙還是關鍵,不信你可以去看看,北歐國家丹麥、瑞典、德國、比利時、美國、日本,它們的勞動市場、資本市場、商品市場、消費市場,是不是有很多很細緻的規定!那你就要了解我剛講的是什麼意思。

 

國內貿易是這樣,國際貿易更是如此

  第三點,我剛剛說,自由市場是人為的、不正常的,規範管制才是正常的、常態的,在國內是這樣,在國際貿易層次上,更是如此。國際間的貿易,不管是貨品貿易、服務貿易,在國際間「管制才是常態,開放才是例外」,不然為什麼要簽自由貿易協定?就是因為自由是例外,是打造出來的!這就是為什麼世界各國,每個國家在加入WTO以前,都要經過好多年、好長時間的「前置作業」,確定每一項產品、每一項貨物、每一個工作、每一個國家的食品安全標準,去進行前置作業,經過長時間的協商、談判、準備,然後才回到國家裡面跟各行各業、各個團體去溝通、協商。

 

  我舉個例子,台灣在什麼時候開始跟WTO進行前置作業?是1989年,12年前,你們聽過蕭萬長,你們聽過陳瑞隆,你們聽過蔡英文對不對?那些人就是在漫長的12年長時間的前置作業努力談判過。還記不記得我們的蕭萬長蕭部長,為了跟農民溝通被丟雞蛋他還笑笑的,所以叫「微笑老蕭」。國家在簽訂貿易協定加入國際貿易是必須進行長時間的前置作業、協商談判準備作業,還有社會溝通,所以自由的貿易是在漫長的時間裡被打造出來的。所以我滿困惑的,當年參與這些談判前置作業的,為什麼都默不作聲呢?還說要服貿趕快過?他們當年付出他們的青春耶!?像那個陳瑞榮部長,他的一生就奉獻在加入WTO談判耶!?他也說這是我一生的功勞與驕傲!可是現在服貿一個立委30秒宣布通過,人家是用12年的前置作業!這是我講的第三點。即使在正常主權國家的自由貿易協定,它的前置作業、簽訂,都這麼繁複了,這麼謹慎小心,何況是兩岸的服貿協議?我把它稱作是「非常特殊、無比敏感」的關係,因為它都說台灣是他們的。兩岸服貿協議牽涉到這麼複雜的兩岸關係,更要經過謹慎地處理,而不是兩黨立委在立法院擺爛就草率通過。

 

  我隨便舉幾個例子。我們這個叫做兩岸服貿協議,各位如果讀過社會學,全世界大部分貿易協定,都是貨品貿易先談,為什麼?因為貨品貿易大部分牽扯到什麼問題,關稅、或者一些貨品項目,他比較不會衝擊到產業或者就業;所以全世界有很多國家在談FTA的時候,大部分是只談貨品貿易,或者貨品貿易先簽,幾乎沒有國家先談服務貿易,除了中華民國,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貨貿已經卡住。政府常講不先簽服貿就沒有貨貿,錯!貨貿已經卡在那裡了?他說沒有服貿就沒有貨貿,沒有貨貿就不能加入TPP之類,這是錯的,網站上就有太多資訊了。

 

  服貿裡面也是問題重重,大家反彈,第一個,簽之前大家都不知道;第二個重點是開放哪些項目。為什麼學生在抗爭的時候會說這是為財團服務?我讀了這句話其實覺得不無道理,其實大家知不知道服貿為什麼那麼急?根據目前記者報導,有很多銀行業想要趕快過去,可是我們的銀行業那麼小,中國隨便一家大銀行的資產可能是我們銀行的五倍十倍,但是我們的銀行還想要進去,很多政府官員不知道、很多立法委員不知道,我跟你保證,搞不好很多海基會去談判的都不知道是因為銀行業要趕快過,結果你還用很空洞的理由說,過了台灣經濟會起飛,22k會變55k。

 

  另外中國對於管制、出版,這些東西對於台灣的印刷業、出版業會不會造成很大衝擊,一個產業會不會受到衝擊、會不會受傷害,只有業者知道最清楚,可是服貿整個過程裡面,這些會被受到傷害的產業或個人都沒有被邀請進來,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不是談判的人說沒問題就沒問題。我舉一個例子,加拿大跟美國在簽的時候,光是森林業要怎麼伐木都規定得清清楚楚,為什麼?因為加拿大森林很多,美國人擔心加拿大的木材砍伐後會對美國構成衝擊,所以連加拿大樹木怎麼砍伐都要寫得清清楚楚,這只有森林業、伐木業的人被徵詢到才會反應那個東西。可笑的是,服貿影響那麼大,還有官員受訪說是看到報紙才知道,這就顯示過程裡的黑箱、不透明。昨天馬總統還說「中華民國有史以來最嚴格的審查」,你覺得這會說服學生嗎?會說服社會大眾嗎?

 

政府的假命題恐嚇

  現在政府最常講的是韓國非常積極推動自由貿易,現在已經在我們前面,而且不把我們看在眼裡。對,沒有錯,韓國是全世界最積極推動自由貿易的國家,但他都跟先進國家先簽,跟美國、歐盟、加拿大,簽了3, 40個FTA,中國是很後面的。為什麼?因為他要賣東西要先賣到高價格先進國家啊!所以不要再用假命題恐嚇我們。諾貝爾經濟獎得主Paul Krugman,克魯曼說「經濟整合,往往對大國有利,小國成為受害者」,提醒我們台灣在開放過程裡面,不能像現在這樣漫無目的、為少數人所把持、為少數人施壓,而是要步步為營要嚴格把關。所以台灣最需要的策略是經濟安全的策略,我們沒有說要鎖國,台灣早就是WTO會員國,台灣大部分的產品尤其是電子產品大部分已經是零關稅,可是我們還是需要一個步步為營的經濟安全策略,而不是貿然地對大陸全面開放,所以你看我們跟紐西蘭也簽FTA,跟新加坡也簽,為什麼沒有這麼大的反彈?因為它不是我們的敵國,它們也是小的國家,它們也沒有經濟以外的企圖。這是我剛剛用六點解構服貿背後自由貿易的迷思。

 

  最後,這是我個人最想講的就是台灣經濟最關鍵的問題,不是開不開放、自不自由,而是台灣產業結構能不能升級、創造更高的產業附加價值,讓我們工人薪資提高過好的生活。但是自不自由開不開放都與市場沒什麼關係,從1970年代以來PC的發展、網際網路的開放、材料技術的突破,那一項跟市場有關的?全都是國家與非營利機構的努力,透過好的產業政策、經濟政策,產生很多科學跟技術突破,這些突破99%是跟市場沒關係。台灣產業升級需要很多對策,需要教育政策、產業政策、技術政策、科學政策、文化政策,可是我們的政府不走正途,執政6年就只有一個自由化政策跟「油電雙漲」,就好像台灣就只有自由化的問題,這不只是天大的錯誤,這會讓台灣的經濟繼續沈淪,怎麼會國家的社會經濟產業發展全賭在一個「服貿」,「服貿」通不通過竟會比學生的人權、性命重要嗎?需要用盾牌、棍棒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嗎?我剛才花了很多時間講服貿、「自由化的迷思」,我相信318學運不只是服貿,更是一場民主的抗爭,各位同學努力的意義是代表人民,從政客手中奪回自主權,奪回決定自己未來的發言的權利。謝謝大家,謝謝。

本文為3月27日清華大學野台演講內容,內文引自http://ppt.cc/iPhh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