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自經區將導致勞檢權不彰

  李健鴻表示,自經區條例草案明顯是仿造科學園區模式,將勞動政策予以獨立專屬,包括勞動行政、勞動檢查、安全衛生未來都不屬於勞動部管轄,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皆是如此,自經區條例通過將造成勞動權益的一國多制。舉例而言,科學園區的勞檢是自行管理,勞動部的勞檢員無權介入檢查,而竹科管理局只聘用四到五名勞檢員,人手有限再加上不願干涉廠商運作,導致科學園區、加工出口區的勞動檢查成效不彰,而自經區的複製將造成各園區成為獨立小王國,導致系統支離破碎化。

 

自經區將導致外勞人數快速膨脹

  自經區是由原本的六個自由貿易港區轉型,原本自由貿易港區的特別條例裡面,製造業雇主可用外勞的比例為40%,已是目前台灣的最高上限,即使是一般最需要外勞的3K產業,其最高比例也只有35%,而未來自經區就直接適用40%,且特殊產業還可以最高用到45%。他舉例,自經區是以吸引台商回流投資方案為規劃目的,若新増投資案屬3K產業即可在原本的35%,再增加聘僱外勞5%到10%,如此上限便至45%。況且,台商回台投資案若是以研發、營運總部申請,外勞上限還可以增加15%,如此最高就能達到50%。以目前台灣高科技電子業生產線來看,已15~28%的作業者已是使用派遣工,屆時又可聘雇到45%的外勞,光是廉價勞動力人數就超過六成,在此情況下發展的經濟,怎麼會是好經濟?

 

外勞預核制恐導致黑巿交易

  現行就服法47條明確規定外勞的補充性原則,也就是本勞缺工才可用外勞,但預核制卻完全把補充性原則破壞殆盡。去年五月勞委會(今年已升格為勞動部)以行政命令公告,自經區業者可一次預核所有外勞,至今該項政策正好滿一周年。而預核制的問題更不僅造成外勞人數快速成長,更對外勞的權益造成不良影響。原本外勞申請作業的原則是雇主必須證明招募不到本國勞力,才能向勞動部申請外勞,而外勞進入台灣工作後,根據規定,一個月內勞檢人員必須進入工廠查察外勞與本勞雇工比例是否符合法定比例,例如雇用35%外勞就必須已經雇用65%的本勞。但勞動部推動的預核制,卻讓企業無需再以本勞為招募優先,即可逕自申請外勞。李健鴻指出,如此一來,製造業將會大量轉進自經區,取得不需先雇用本勞就可直接申請外勞的資格,對勞動市場的衝擊可想而知。

 

  再者,原本一個月內進行本外勞比例的勞檢規定,也被勞動部鬆綁,去年五月勞動部透過子法修正,將原本一個月勞檢改成只要一年檢查就可,如此即形成外勞聘雇解禁的空窗期。「試問會不會發生不肖廠商大量使用外勞11個月,下個月勞檢要來檢查,最後一個月將他私下轉讓給其他雇主規避檢查,造成台灣外勞出現黑市私下交易?」李健鴻強烈質疑。

 

商務居留名義的中國白領應比照就業服務法

  兩岸服務貿易將導致中國白領透過商務居留等名義引進台灣工作,但未來自經區條例只要通過,中國白領商務專人仍然可以透過自經區到台灣從事專業活動、商務活動,況且現行法令在內政部修正後,已經大幅度開放相關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從事商務或履約,而同樣外籍人士來台,是在就業服務法已有極為明確的規範與限制,但中國白領卻沒有,兩者之間的三個差異構成專業人士來台的一國兩制。首先,就業服務法對引進專業外國人士有職業別及職位的明確管制規範,法令未許可的職業及職位,外國專業人士是不得來台灣工作,其目的是基於保障國就業。此外,對藍領,即體力勞動之外國人,引進總數也有總量管制,總體而言,對藍領管制相對白領嚴格許多。但是,對中國白領雖有職業別管制,但是沒有特定職位的管制規定,導致任何職位的中國白領皆可來台。

 

  其次,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引進外國人,必須負擔就業安定費,依不同職業別,每月約在一千八到兩千五之間,再加上其他服務費及仲介等規費,雇主引進一個藍領勞工,三年下來不算就業安定費以外的各項規費加起來就要六萬六千塊。但是中國人士,因為不適用就業服務法,使得成本低了許多。政府一直講沒有開放大陸勞工,來台灣不是工作,是來服務。李健鴻認為,政府根本是在「玩文字遊戲」,履約人員、跨國企業調動都是在台灣提供勞務服務,但政府卻說「他們不是在工作,是服務」,因為被認定是服務所以沒有規費問題,導致中國白領的成本大幅降低。

 

  第三個差異在於就業服務法規定,外國專業人士來台灣工作要有專業證照,碩士、大學學歷和兩年經驗,或五年經驗或跨國經驗,五種資格要符合至少一種才可以來,且薪資不得低於四萬七千九,其目的是為了杜絕假白領、真藍領,但在中國人士來台辦法,只要是經理負責人,專門技術人員,都只需要一年經歷,也沒有薪資標準規定,以致中國專業人士來台灣到底是真白領還是假白領連勞動部都搞不清楚。李健鴻曾私下詢問勞動部官員,雖然堅持要有薪資下限,但是經建部會卻反對認為不需要,因為經建部會說,「他們只是來這裡服務」,然而假服務之名卻是在侵害台灣勞工的權益。因此李健鴻強烈建議,政府必須立即廢除外勞預核規定,其次是修改大陸地區人民來台許可辦法,要比照就業服務法的相關規定,特別是薪資標準還有審查資格標準。

本文刊載於勞動者177期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