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歷經勞工團體多年的推動,《最低工資法》終於在今日(12/12)三讀通過完成立法。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勞陣長期以來推動最低工資法,以作為合理...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依富比士(Forbes)雜誌的報導,全球691位富豪,在2005年總共握有2.2兆美金的財富,而其中超過一半的1.3兆,又屬於最有錢的50位超級富豪所擁有。事實上,在這個一般認為只是冰山一角的描繪中,無異告訴著世人,過去短短的20年間,全球上層階級靠著不動產、有價證券與其他的投資,也就是憑藉資本的全球化,特別是金融市場全球化所推動的獲利浪潮,如何迅速而驚人的創造與積累財富。 

  真相是:富豪們財富累積的速度,遠超過經濟成長的演出。全球大約有3千萬個家庭,將超過100萬美金的閒錢,存放於私人的理財公司,由她們負責操盤以獲利。這些家庭絕大多數位於所謂的黃金三角區域:北美、歐盟與日本,當然,也有少數來自於南半球的精英,特別是南美洲、中東或甚至非洲,亦同樣享受著這些境外金融中心與理財專家們的貼心服務。 

  談到奢侈品的消費,各方的觀察就不見得那麼一致了:所謂的奢侈品,據專家的定義,多半強調其「獨一無二」之特性,不論指的是這些商品本身或其品牌的形象,雖說如此,仍然離穩定的掌握與評估有著相當的差距。以2003年為例,市場專家們例如EurostafBoston Consulting,針對全球奢侈品之消費規模,便有著從1200億到7600億歐元不等之估算。這些奢侈品琳瑯滿目,包括豪華旅遊,頂級旅店,高價汽車,首飾,香水,化妝品,頂級好酒等,單以玻璃水晶或金飾為例,2001年全球就有80億美金的銷售產值,別的不說,單單瑞士一國,一年靠著販賣豪華飾錶,就有著30億美金的亮眼成績。就連富豪家裡的寵物也能分享主人們的榮耀:給寵物穿戴的飾品,變為今日全球急速上揚的所謂奢侈禮物市場,殊不見,富翁家中尊貴的狗狗,脖子上的環帶,不就是Louis VuittonPradaChanelBurberry等的爭奇鬥艷舞台?

  2003年,全世界有約71%的奢侈品市場,係坐落於北美與歐盟諸國,而與擁有全亞洲超過70%富豪所在的日本,共同成為全球奢侈品大廠品牌的逐鹿之地。然而,急起直追的亞洲市場,特別是崛起的中國,逐漸扮演著Eldorado - 新興樂園的角色。在此,一方面,富豪們以其醒目的奢侈消費行為,目眩著世人眼光,然而另一方面,數以百萬計的農民,卻因中國之急速邁向資本主義的大家庭,而無疑遭狠狠的遺棄。 

  在中國與香港,有將近10001300萬左右的奢侈品消費族群,幾乎佔據著全球8%12%的奢侈品市場,同時每年以20%的速度成長著。藉一位LV經理接受«經濟學人»Economist2004617日)訪問時的話說:中國與香港的有錢人之共同格言為「喂,看過來,老子是有錢人」! 

  依富比士雜誌的報導,全世界的超級富豪,從2003年的475位,2004年的582位,一路上昇到2005年的691位,而其純財富總額,也從1.4攀升到2.2兆美元。在此全球富豪俱樂部中,以2005年為例,有69位美國人,38位歐洲人,這不稀奇,但是,連冰島,哈薩克,烏克蘭與波蘭,都有這些富豪們的落腳,更不用說,一位年甫35歲中國年輕富豪的加入,使得全球富豪家族更顯驚奇。 

  11年來,全球首富都只有一個名字:比爾蓋茲(Bill Gates),465億美金的炫燿財富,緊追在後的是台灣人所同樣熟悉的巴非特(Warren Buffet),440億美金;印度首富Lakshmi Mittal,鋼鐵事業替他累積了205億美元的財富,排名世界第三,接下來是墨西哥的Carlos Slim Helu238億美金,沙烏地首富Alwaleed Bin Talal Al-Saoud237億美金,第六位則由宜室宜家的IKEA總裁Ingvar Kamprad奪得,233億美金。 

  對世界知名的投資銀行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而言,全球最知名的17個名牌奢侈品廠家,本身就是一令人目眩神迷的產業。在2005年,這17家公司共創造了全球1120億美元的亮眼銷售,她們的名字分別是:CoachTod’sSwatchRichemontLVBvlgariBurberry HermèsPolo Ralph LaurenTiffanyTommy HilfigerEscadaHugo BossWaterford WedgwoodMarzottoClarinsValentino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