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歷經勞工團體多年的推動,《最低工資法》終於在今日(12/12)三讀通過完成立法。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勞陣長期以來推動最低工資法,以作為合理...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直到1970年代為止,由於低利率政策,對於債務國而言,債務至少還是可以承擔的一件事,對第三世界國家來說,由於出口貨物的價格上揚,使得以收入外匯來支付信用,基本上勉強可以支應,然而,好景不常,1979-80年之間,美國聯準會與英國貨幣主管單位都出現重大的轉折,告別低利率時代,邁向高利率政策,也就是從此時開始,約莫1981-82年之譜,第三世界國家的外債變成再也無法承擔的負荷。1982年8月,墨西哥停止清償外債,世界爆發二次大戰後首次的債務危機。 

  進步的工業國家也無從倖免:各國同樣陷入國庫空虛,清償能力大幅衰退的窘境。先進國家逐漸採取新自由主義的經濟政策,在其政策思維中,顯然,債權人是最重要的;縮減國家公共支出,國公營事業的民營化,在在都是為了要滿足債權人的索求。一個各國共通的趨勢是:為了清償與抵銷公共債務,國家必須拿稅收中越來越高的比例來支付,而稅收也呈現極其明顯的發展型態:勞動就業所得佔有的比例越來越高,資本利得或營業收入比例越來越低。 

  也就是說,國家之支付清償債務,事實上就是將愈來愈高的勞動就業所得,以及一小部分的生產營業收入,一起移轉給原本即有錢的資本擁有者。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會,在全球七大工業國家(G7)不平等的決策結構下,早就被賦予一個神聖的任務:要求開發中國家的債務國與債務人們要嚴守「欠債還錢」的紀律。債務管理被移轉給重新組合過的債權人:世界銀行與國際貨幣基金會負責管理國際間多角的債務,例如單單在2000年一年,就接管高達4160億美元的國家外債。國際上的分工非常清楚:所謂的巴黎俱樂部(Pariser Club),是所有債權國家的結盟組織,由她們來負責管理與協商國家間多角的外債清償,例如在2000年一年就有5800億美元之譜,而所謂的倫敦俱樂部(Londoner Club),則是國際上重要債權銀行的聯合團體,由她們來掌管與處理私人的債權債務問題。 

  債務人的清償金額是極為可觀的:依世界銀行的估計,在1980至2001年間,開發中國家共清償約4兆5千億美元的債務,而其中的外債部分,從1980年的6千億美元,急增到2001年的2兆5千億美元,也就是成長超過4倍。在此,我們可以用一更精確的所謂「淨移轉」(Nettotransfer),來觀察這個問題的嚴重性:所謂的淨移轉,是指實際支付與同時新生之借貸收入間的差額;如果以淨移轉來看,則在1983至2001年之間,開發中國家清償的債務總額要比其接收的新信用多了3860億美元,也就是說,開發中國家承受了明顯的負值淨移轉,而對債權人極為有利。這個現象在1994-5的墨西哥危機後更形嚴重:極大比例的淨移轉來自債務國家的國庫,在1995至2001年的六年之間,開發中國家扣除新的借貸,還多支付了2580億美元出去,相對的,依照聯合國發展援助計畫(UNDP),聯合國給予開發中國家的援助,大致上在十年間要總共提出800億美元,以保障第三世界國家人民在糧食、水、健康與教育方面的基本需求。兩相比較,無異天壤之別。

 

債務暨債務淨移轉總量(OECD-List:全球187個開發中國家公共與私人外債總和;世界銀行,世界發展指標2001與全球金融發展2001/2002)

全球區域

債務總計

債務淨移轉總計

拉丁美洲

7900億美元

-1252億美元

東亞與太平洋

6000億美元

-2134億美元

東歐與舊蘇聯所屬國家

3700億美元

-465億美元

北非與波斯灣國家

3200億美元

-300億美元

沙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

2100億美元

-238億美元

南亞

1600億美元

-130億美元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