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過去勞工階級與工會運動在市民革命階段大抵以要求基本政治與民主權力 為目標(選舉權、結社權、集體協商權等)。二次大戰後,尤其在西歐和 北歐地區,工會運動則是力爭人民的「社會權」 “sozialer Staatsbürgerschaft”,建構福利國家體制,在資本主義國 家內透過民主方式來協調勞資間的利益衝突。 

  這種民主方式的「階級和解」“Klassenkompromiß”建構現代福利國家。 在制度上表現在社會福利安全體系的建構,經濟上表現在勞工與工會對政 治和企業的參與權、同意權以及控制權等。這種權力關係一直維持到東歐 社會主義政權解體而消解,東西陣營界線的消弭促成真正經濟全球化的到來。 

  全球化的現象使得過去舊有工業社會中以勞工階級為核心,並且作為政治 運動(政黨)、社會運動(工會)以及文化運動的傳統勞工運動,在二十 一世紀的今天碰到了瓶頸。工會雖然還是勞工階級的組織,勞工的選舉行 為仍就支持左翼政黨(現在越來越難將社會民主黨及其領袖定位為左翼代 表,也就是傳統的社會主義政策綱領),但是勞工運動追求普遍價值與解 放社會和政治的運動目標,已經不再受到重視或從記憶中淡出。勞工不再 自覺是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中一股具有意識的政治力量,忘卻勞工運動的歷 史任務在於敲響「資本主義的喪鐘」。 

  英國歷史學家Donald Sassoon在一九九七出版的「社會主義百年史—二十 世紀的西歐左翼」提出他主要的觀點:西歐社會主義運動已經完成它的歷 史任務,也就是透過民主方式和福利國家促使資本主義文明化。在二十世 紀末,工業社會勞工階級的受薪者人數已經越來越少,他們將不再是推動 社會主義的主要動力。文明化資本主義的成就已經被英國柴契爾主義強烈 的攻擊所取代,今天左翼的主要任務竟成為去維護過去所取得的成就。 

  是的,二十一世紀的左翼與工會運動何去何從?階級勞工運動的侵蝕不但 發生在政治層面,同時也在社會文化層面,而且這個過程越來越複雜。社 會衝突、階層化以及支配關係無法再簡化成是單純的階級衝突。傳統的「 階級場域」“Klassenmilieus” (階級文化會表現在城市中的住宅區位、 工廠、家庭中的養育方式、日常生活運動文化或酒吧等等)逐漸地消失。 

  Ulrich Beck 在「危機社會」“Risikogesellschaft”一書中描述了此一 個人化的趨勢:「去傳統化....超越階級關係」。經濟全球化只是這許許 多多變化中的一環,並且加速了整體變化趨勢。 

  但是經濟全球化也帶給左翼與工會運動發展的新契機。歐洲加速政治經濟 的統合以及1993年「歐洲企業委員會」指令的通過,使得歐洲各國工會擺 脫過去國家疆界的思維模式,尋找彼此合作的可能性。 

  一方面歐洲各國屬性相同的工會嘗試建立以歐洲為架構的上層工會,如歐 洲總工會或歐洲金屬工會等,進一步發揮在政治、經濟方面的影響力;另 一方面在不同國家設有生產據點的跨國公司依照「歐洲企業委員會」指令 ,必須協調不同生產據點的勞工,組織跨國性的工廠委員會來參與跨國企 業未來的營運、管理以及勞工權利事務。 

  雖然受限於語言、各國法令、工會文化等障礙,但是這種發展趨勢以及經 濟全球化的壓力讓工會認識到過去福利國疆界的限制,體會到今天工會的 任務不在於維護過去所取得的成就,而是自覺的反省,認識到自己是社會 力的主體,是一股具有政治意識的社會力量。 

  工會在意識的覺醒之後,才有能力思索未來的歷史任務,才有能力如何克 服橫阻在工會之間不同語言、文化、利益等各項障礙,才有能力推動新的 全球性勞、工會運動。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