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所謂全球化的面向,通常包括幾個範疇:金融全球化、科技全球化、貿易 全球化、勞工流動的全球化等。簡單地說,金融全球化指的是資金可以在 全球範圍自由地流動,不再受到國家或地域的限制。科技全球化指的是科 技發達,造成時間、空間的縮短,而傳統的通訊、交通工具所造成的限制 已被突破,取而代之的是即時連線、零時差的網路。貿易全球化指的是商 業往來和貿易生產,已不再侷限於某些國家、地區,而是跨越國際、甚至 是全球範圍。而勞工流動的全球化,指的是勞工的工作方式,不再侷限於 特定的國家範圍之內,可能會在國際間往返、流動、遷移。 

 

  面對全球化的衝擊,可能造成的是勞工關係本質的改變,以及其中行動者 所面臨的種種危機。而勞工關係中的個別行動者,看似面臨了不同的危機 ,實則彼此緊緊相繫,面臨相同的命運。 

 

  由於全球化的效應,使得各國政治經濟局勢轉變,各種企業、公司紛紛出 走,尋找工資更低廉、租稅更便宜、沒有強大工會壓力的國家以進行生產 、投資。至於沒有出走的企業、公司,也都紛紛尋求種種人力資源的策略 ,精簡人力、提高效率,減少營運成本,增加獲利。甚至以外包、定期契 約的非典型雇用方式,降低人事成本、縮減規模、增加競爭力,以因應高 度競爭的全球經濟發展。 

 

  國家的租稅政策自主權也由於種種全球化,而遭受到了挑戰。各個國家面 臨了種種各種產業出走的壓力,紛紛調降各種租稅,或以優厚條件希望留 住企業、公司,避免發生出走的情況,進而吸引外商、外資來進行投資。 而調降租稅的結果造成國家稅收減少,使得能夠用來照顧勞工的經費減少 ,而完善的社會福利也因此變的較不可能。 

 

  不論是企業出走、各種精簡的人力資源策略,或是非典型雇用方式,都造 成就業機會、就業人數的減少。即使勞工的團結權未受影響,工會人數也 會隨著就業人數的減少,而有下降的趨勢。而這意味工會力量的喪失,協 商及爭議權也會被削弱。此外,國家租稅政策自主能力降低,及稅收的減 少,也使得國家保護、照顧勞工的能力下降,因而勞工就業、福利會受到影響。 

 

  對於出走的企業、公司,以及跨國企業和多國籍公司,既使能夠暫時找到 工資、租稅、工會壓力都很低的國家進行投資,也不可能持續太久。因為 國家稅收的降低,因而無法持續提供完善的投資環境、基礎建設、教育企 業所需的優秀人才等,來滿足跨國企業和多國籍的需求。 

 

  因此,在全球化競爭下,極有可能產生勞工關係中三方行動者均輸的情況 。在高度全球化的環境當中,勞工關係中的行動者如何因應,避免成為勞 工、企業、國家三輸局面,將會成為勞工關係中的一個重要新興課題。 

 

  工會需要重新自我定位、功能多元化。傳統工會的功能是團結會員、代表 會員與資方或雇主進行談判、協商,進而運用爭議手段來爭取會員權益。 這種以力量來爭取會員權益的方式,當然需要有強大、人數眾多的工會, 以便在爭議發生前有效赫阻,爭議發生時發揮最大的影響力,逼使資方迅 速回到談判桌上解決爭議。而面臨人力資源策略與全球化的挑戰,工會力 量正隨著會員人數、工會密度而逐漸下降。而工會規模也有了漸趨小型的 態勢,功能也當然需要再重新作省思、定位。一個值得進一部去思考的方 向,是以服務會員來重新定位工會。在工作與就業變動極為迅速的環境, 工會如何與資方共同攜手,讓企業達成獲利與永續經營的目標,進而維持 工會會員的工作機會,成為當前的重要課題。 

 

  對於企業來說,員工是最寶貴的資產。而來源不外乎兩種:雇用人才、培 育人才。在全球化勞工流動的趨勢下,雇用方式往往淪為惡性競爭。不論 是跨國企業或本國企業,都能夠以高薪聘僱優秀人才。這也意味著只要有 更高的薪資,企業的人才便會外流,而企業為了爭取這些優秀的人才,一 種競標式的人事經費支出便無法避免。為了避免形成這樣的惡性競爭,企 業需要進一步思考如何以自身的教育訓練系統,培育所需人才,跟其他企 業做出區隔。進而以整體福利、晉升、企業文化等方式,和員工一起攜手 合作,才有獲利跟永續經營的可能。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