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20231212 《最低工資法》趕在本屆立法院最後一刻完成三讀 勞陣:盼能有效解決低薪普偏化問題,並持續推動工資透明法案

歷經勞工團體多年的推動,《最低工資法》終於在今日(12/12)三讀通過完成立法。台灣勞工陣線表示:「勞陣長期以來推動最低工資法,以作為合理...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讓我們看看台灣的一些經驗

  台灣的工會運動有一些重要的成就,當然這是一段艱辛而長久的奮鬥歷程,因為資本家並不會輕易將利潤釋出與人分享;不過基於兩個理由,台灣的工會運動也呈現相當的嬴弱:工會雖然爭取勞工的權益,但卻是在資本主義的體制之內,他們很少懷疑並挑戰這個體制的基礎;其次,有些工會只努力爭取自己會員的權利,進而經常與其他工會處於競爭敵對關係,也就是只著眼於自己成員的、侷限於地區性的改革進步,而忽視國家或國際之更高層次的問題,諷刺的是,經常只有非屬工會會員的窮人,才有國際性的視野,因為他們視其他國家的失業者為自己謀求就業的敵人與競爭者。

 

昔日問題的核心

  工會在過去所進行的抗爭,經常是地方性,或說是全國性的層次,但是資本主義體制卻悄悄的在國際舞台上發展演出。資本主義體制的核心是:資本以無止盡的財富,為資本的擁有者進行積累,不論犧牲的是工人的血、汗,還是淚;工人的生命與健康被摧毀,工人甚至不是人,只是一個賺取工資的勞動體,只是生產鏈中的一環,不管工人是父親,是母親,是一個人,都是這個體制所不在乎的。

 

工會面臨的新挑戰:新的全球化背景

  當資本國際化,當跨國企業興起壯大,工會必須就位一個新的角色,與全世界的其他工會聯合,共同努力建立世界性的工會組織。但過去十年間,世界有著嶄新的戲劇性發展,問題不再只是國際性的,也不再只是跨國資本,我們說:今天是全球化的時代。

 

全球化是什麼?

  全球化經常讓人想到正面的事情,例如使全世界的人類有著更好的溝通 ---資訊科技的發展就是一著例,例如世界各地的旅行,例如從電視中瞭解千萬里外地方的訊息 - CNN不是到處都有嗎?

 

  當然,全球化不只是這些---經濟積累的古老法則,仍然是今日全球化現象的核心:

‥全球化代表全世界經濟整合的逐步加深,我們的地球沒有物理的界限。

‥逐漸擴大發展、沒有政治控制的過程,正摧毀傳統國民國家的政治結構。

‥今天全世界前一百大經濟體中,有超過一半不是國家,而是企業。

‥這個沒有政治控制的經濟體制,無法避免的將製造殘酷的不平等,一個將摧毀人類社會結構與價值的不平等。

‥因為資本全球性的、沒有政治插手控制的投機運作,每年數百萬人變成危機四伏的經濟流亡者。

‥全球化逼使各地的政治實體為全球經濟,而不是為想過人性基本尊嚴生活的一般人們服務。

‥在文化層面,全球化嘗試使所有的價值都貶抑為經濟與市場價值的獨大;如友誼、團結、忠誠等無法交易的價值,也不論宗教的歸屬,都變為無關緊要的東西。CNN以及他所散佈的經濟信條,從資本家的心中,一直傳播到窮人與社會邊緣者逐漸死亡的世界邊陲角落。

‥所有的價值貶抑為經濟價值,甚至將以我們前所未見的方式摧毀地球及它的資源,不只是窮人,而是地球的生活也將一併被摧毀---地球溫室效應只是一個簡單的例子。

 

傳教士與全球化的影響

  身為傳教團體的一員,走過十四個國家,我們親身看到窮人的生活如何因為缺乏糧食、醫療照顧與教育,處於困苦艱難的地步,我們也看到了地球如何被剝削濫用,如何可能淪於萬劫不復的境界。

 

  接下來我將舉出一些例子來告訴各位,經濟發展如何沒有靈魂,如何不是為人類福祉而服務,如何逃脫政治的控制,進而摧毀窮人與地球的生活與生命。

 

  我的目的是希望邀請閣下,也許用比較戲劇性的嶄新方式,能夠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找到可以著力的地方:

‥大聲藐視世界八強的領袖們所宣稱的所謂經濟發展的成就,因為全球同時有十五億人口處於絕對的貧窮,沒有足夠的糧食、庇護遮雨的地方、醫療照顧與教育。超過兩千兩百萬人是難民,或是在自己的國家被強迫遷離。

‥在二十世紀,我們看到窮人越來越窮,因為有錢人不斷加深對造物者賦予世人禮物的控制,不要忘了,上帝是準備將其創造讓世人共同分享的。

‥西元2000年的俄羅斯,赤貧階級(每日所得在一塊錢美金以下)的人民將增加20%,達到三千萬人之多。

‥在至少五十個以上的國家,刑求的受害者與日遽增,強暴、痛打腳底、水淹或燃燒的窒息、電擊、剝奪睡眠,這些是刑求者最常用來折磨那些勇敢起來對抗不義體制的手段。

‥全球超過三千萬人罹患愛滋病,在非洲,因愛滋病而致命的人口將超過戰爭或飢荒;只有菁英階級能夠付得起醫藥費用,而龐大的國際製藥企業不斷的企圖阻止開發中國家進口更便宜的藥物替代品,或是製造自己的藥物。

‥只要四天的全球軍事預算,或是九分鐘的全球貨幣流通,就足以支付下個十年全球人口的教育費用,但伴隨著軍事支出與金融資本的力量,顯然要比提供全世界窮人受教育來得重要得多。

‥在號稱全球最富有與最強盛的美國,五分之四的家庭從1973年以來,收入每況愈下,而最有錢的百分之五的美國人民,1973年佔有全國財富的 15.5%,1996年則增加為20.3%,大公司的老闆們更是賺得笑呵呵,他們的「犧牲」,換來的是1990年時85倍於一般勞動者的收入,1998年時更成長到415倍。

‥第三世界國家的外債越來越沈重,四十個負債最多的國家,每年至少花費百分之二十的支出在清償外債上面,非洲國家對於外債的償付金額,四倍於對兒童們的醫療照顧。

‥環境:1950年以來,人類所消耗的資源已遠超過過去人類歷史上的總和:每一噸的消費成品,需要八噸的原始原料素材,在一個物理資源有限的世界,我們不能容忍這樣的情況繼續。

‥許多國家已感受到溫室效應帶來的災難,孟加拉因為溫室效應所引發的洪水,將可能喪失五分之一廣的國土,這是一個北半球國家應負起最大責任,但其實所有人類都無法逃避負責的事實。

‥擁有全球超過百分之四十人口的八十個國家,目前正面臨飲水嚴重短缺的問題,這將威脅人類的健康,同時減少農業耕作的土地面積。

‥跨國企業控制著全球百分之七十的貿易,而最低度發展的國家---擁有五億七千萬人口的四十八個國家,眼睜睜的看著自己在過去二十年,佔有世界貿易的比例竟然減半。

 

  總結:今日已經全球化的經歷幾世紀之經濟成長模型,將許多的人類排除在它的利益之外,只將財富集中在少數人手中,而極度摧毀我們生命的根據地 ---地球。

 

新願景-新團結-新的網絡與連結

  在過去,工會曾經是為窮人、為勞工、為需要的人的權益而奮戰的主要行動者,可是,這樣的情況已經顯然改觀。然而,工會其實可以繼續自己工作與努力的傳統,為所有的男人、女人與兒童的權利而奮鬥,工會可以發展出一世界的新願景,一個結合團結起來之人類的新網絡與新連結,以建立更人性的世界,一個視與需要的人共同擁有的愛、正義與團結為人性的價值,為一個優先於追求不均衡的經濟成長,而視財富的積累為唯一生命目標的那個經濟價值。

 

  未來的進步工會,應該與那些希望對全球性的事務作政治控制的行動者結合起來,不論是對世界貿易、全球資源、全人類的議題,或甚至資本主義本身。最好的例子,就是幾年前在美國西雅圖召開世界貿易組織會議時所發生的事情。

 

  進步的工會必須與那些尋求改革的市民社會組織聯合起來;非政府組織的成長十分的快速,尤其是在開發中國家,不管是婦女團體、人權團體或是環保團體,其中又以婦女團體的重要性最引人注目 - 1975年時的聯合國世界婦女會議有五千名各國代表參加,1995年在北京時已有超過四萬名代表共襄盛舉。

 

  有著新願景的工會,就能夠發展出新的戰略,這樣的願景不能是地區性的,而必須是全球性的,我們要使所有的人類都能被尊重,因為不論膚色、宗教或種族,我們都是人類。

 

  工會將進行的奮戰,將在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展開,將面對不同的挑戰,將在一個全球性的層次。為了人類的福祉與快樂,我們亦須正視挑戰、關懷我們的地球。西雅圖會議的主人講過一句很重要的話:"所有的事情都是相連的。不過什麼降臨到地球上,都會降臨到地球上的男男女女們。"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