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然而,在各國紛紛加入 WTO,並且透過多邊、雙邊談判,簽定所謂的 FTA (Free Trade Agreement)的同時,全球化對於一般勞工的影響為何?恐 怕許多勞工迄今仍然霧裡看花,是否如果政府及強勢媒體所宣傳的好處? 是否對大部份無法流動的勞動族群,以及被迫流動的移住勞工造成衝擊? 而未來又應如何因應,為本文所欲嘗試討論的重要議題,以下,本文將從 幾個面向切入,探討全球化時代下對於就業的影響與衝擊,以及工會、非 政府組織之間跨國行動的可能。 

經濟全球化對勞動的影響 
  經濟全球化對於就業的影響,可謂眾說紛紜,支持者主張全球化將帶動各 國的經濟發展,進而促進就業;但反對者則認為,全球化不僅未能帶來想 像中的經濟及就業榮景,反而會造成「贏者通吃」的局面,但肯定的是, 所謂的「贏者」,是指那些有能力及有機會和全球化接軌的勞動者,而這 些人,可能僅占勞動人口的百分之二十或更低,全球化時代的就業困境, 對於大部份受雇者而言,可能只是瞎子摸象般的沮喪,而我們可以從下以 幾個命題來窺探全球化對於各國就業的影響。 

  首先是「失業問題惡化」。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或俗稱的「泰式酸辣 湯疾病」(Tom Yum Kong Disease)從泰國蔓延開來,瞬間造成 1,300人 失業, 更突顯了全球化下資本快速流動對流動性相較於低 (甚至於無能 力)的勞動者衝擊。更有專家預測,在可預期的未來,全球30億的人口中 ,可能有超過三分之一是處境失業的狀態;而隨著全球資本的流動,數以 百萬計的已開發國家勞工,面臨勞動位置被裁徹的命運,根據1994年一項 針對OECD國家3,500萬人失業者的調查推估,其中1,500萬人完全放棄就業 希望,而淪為所謂「全球化的失敗者」。從過去各國的經驗顯示,全球化 並未如預期的帶來就業機會,但在資本流動的推波助瀾之下,大部份國家 內國的勞動者 , 只能默默苦嘗著全球化潛在失敗者及全球化失敗者的惡果。 

  其次是全球化對於「國家主權的腐蝕」。 富可敵國的跨國企業(TNC)已 取代國民國家,一躍成為全球化的主動者。一間跨國企業一年的營業總額 , 可能等同於同在這世界某個角落一個國家的國民生產毛額 , 美國的 General Electric(GE)約等同於印尼、伊朗;英國/荷蘭的Shell 石油 公司約等同於新加坡;日本的Toyota汽車約等同於希臘;而瑞士的Nestlé AG食品公司,約等同於魔界紐西蘭。國家對於這些跨國企業而言,或許只 是一個生產據點及消費市場,而這個分工體系的運作,卻往往操縱在這些 跨國企業的手中,在這種全球化效應所產生的脫勾(Disembedding),不 僅弱化了國家的經濟主權,而內國勞動者的勞動條件及環境保護,也在這 個追求金錢利益的狂潮下淪為犧牲品,其中,以BMW 在美國設廠的例子,最為經典。 

  第三,是工會力量的危機。資本的流動不僅牽動著勞動者的就業機會,同 時也造成一國工會組織發展的弱化,隨著就業型態的轉變,各國的工會組 織率不斷的往下修正,削弱了工會透過集體協商保有工作權及保障勞動處 境的能力,直接衝擊勞動市場。 

  最後則是勞動的去形式化。美國媒體工作者Thomas L. Friedman著書 The World Is Flat, 描述了科技進步對於就業型態的影響,其中包括跨國際 外包分工體系的形成,例如,歐洲兩大航空公司的訂位系統,是外包給遠 在世界另一端,薪資相對便宜的印度及巴基斯坦;而美國的醫院如何透過 視訊科技,將初步的臨床分析外包給印度醫師等等,都是未來在全球化時 代下,各國勞動者不能忽視的衝擊。然而,在勞動關係去管制化、去形式 化、去中心化,以及彈性化的促使之下,包括勞動派遣、部份工時、電傳 、電派(wall-mart 運用的一種以客戶流量控制員工人員的僱用型態)等 非典型僱用型態的出現與盛行,逐侵蝕著勞動者的就業機會與勞動條件。 

自由貿易協定對各國就業的衝擊 
  自由貿易協定(FTA),在WTO的架構下,成為各國競逐的重要戰場,但伴 隨而來所謂關稅障礙的解除與國民待遇的落實,是否真的保障了內國勞動 者或消費者的權益,或許是一個見仁見智,但在實證上卻明顯不利於弱勢 國的局面,其中,主要的影響層面在於農業部門的勞動者,因此,在 WTO 各回合的談判,以及各國各自簽訂FTA 的過程中,往往遭遇農民團體激烈的抗爭。 

  然而,這可能只是一場弱肉強食的騙局。尤其是以極力推崇自由貿易的美 國,更為明顯。在這場騙局之下,強勢國對於農業、畜牧的補貼,成就了 其在全球市場中的壟斷地位,例如,美國政府對於德州棉農一年的價格補 貼,可能等同或超過整個非洲棉農一年的收入(詳見一件T 恤的全球經濟 之旅);另外的例子包括在NAFTA 的架構下,透過對專利的控制,讓墨西 哥的王米價格下跌百分之七十,影響數以千萬計的農民生活。 

  1999年11月WTO 於美國西雅圖召開部長會議,來自世界各國反全球化運動 者齊聚西雅圖,抗議自由貿易對於農民及勞工的衝擊,其中,在農業議題 上,強勢國的農業補貼政策對弱勢國的不公平競爭,要求各國開放農產品 進口等,都是反全球化運動關心的重要議題。有趣的是在會議期間,為讓 各國代表能夠順利的進入會場,大會要求各國代表以簡裝出席,卻讓部份 來自農業國的談判代表可參與群眾的抗議行列,突顯了WTO 在農業這個議 題上的衝突。此外,全球化的問題,尚包括強勢國不斷的要求締約國開放 市場、政府採購招標,以及農產品市場(米)等,甚至於單一國家挾著反 傾銷條款的威脅,對藥品、科技等專利權的不當延長和壟斷,都影響著弱 勢國的就業市場和基本人權,都是未來反全球化運動關心的議題。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