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經發會就業組決議三制並行,其實是勞委會堅持個人帳戶制,勞工代表堅持附加年金制,資方無所謂(因為在兩制之下都提撥六%),所做的妥協結果。此一妥協看來不僅不是次佳方案(second best),還可能是最糟糕的選擇,單獨採行任何一制,都不會如三制並行一般,帶來災難性後果。

其實若比較全世界各國實行的制度,有社會保險意義的附加年金制,明顯是最好的選擇。所有歐美先進國家都實施社會保險(相當於這裡說的附加年金制),只有一些前英屬殖民地、拉丁美洲、非洲軍事獨裁國家實施個人帳戶制。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於一九九六年在全歐洲做了一次廣泛的民意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歐洲人民,以及超過八○%的美國選民都支持社會保險制,他們甚至願意付更高保費,維持這個制度。(但《經濟學人》本身支持個人帳戶制)

反過來看個人帳戶制,勞委會主要以新加坡公積金制(CPF)為模仿對象。但根據《遠東經濟評論》在二○○○年五月的專題報導中說:「CPF不足以支應適當的退休生活,它頂多滿足基本生計。」連新加坡的國家發展部長Mah Bow Tan也承認:「CPF是不夠的,應該有其他的補充計畫。」這就是台灣打算模仿的制度嗎?

附加年金制優於個人帳戶制是非常明顯的,反對者也不否認,他們只是說:「附加年金制太理想化了,會產生財務危機。」

恰好於今年七月,美國小布希總統也指派了一個委員會,檢討美國自一九三五年運行至今的「老年、遺屬暨殘障保險」(OASDI),用的也是「財務危機」的老藉口,急著想要將社會保險私有化,讓大財團來吃這塊豐美的肥肉。

猜猜結果如何?此舉激怒了美國輿論界。各大主要報紙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紛紛發揮知識良心,在社論中鳴鼓而攻之。連大名鼎鼎、在台灣人氣頗旺的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也撰文痛批。他在〈捏造一個危機〉中說:「國際貨幣基金(IMF)說出一個簡單事實,社會保險的長期財務問題並不嚴重,透過一些小規模修正就能解決。」事實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的估計,人口老化比台灣嚴重許多的歐美國家,只要小規模修正社會保險,就能運作到二○七○年,不出問題。譬如法國三次立法修正年金體系,德國也修改了兩次。克魯曼繼續說:「布希總統的御用委員會為了說服民眾相信社會保險不足取,必須捏造一個危機。」

虛構的財務危機背後,其實還有「國家對公民的承諾與責任」此一更深層問題。

社會保險的「財務問題」來自於政府保證國民的老年生活,而個人帳戶制相當於「強迫儲蓄」,政府根本不介入負擔責任,讓每個人自行承擔風險。此即為何所有歐美先進國家都實施社會保險,只有殖民地與獨裁國家才採用個人帳戶的根本原因。這牽涉政府的角色與定位。在歐美實踐「福利國」的國家,社會保險已成為國家認同、生命共同
體的最重要象徵。

現在一個最先喊出「生命共同體」、黨內派系號稱「福利國連線」的政黨,上台之後千方百計拒絕最能體現此一理念的公共政策,其反諷錯亂之程度,就像看到一位家財萬貫的大資本家兼反對黨主席,走上街頭號稱「代表」勞工抗議失業一樣。台灣勞工總是權力爭奪的棋子,像破衣服一樣,任人丟棄與撿拾都同樣容易。現在趕緊從三制並行改為附加年金一制,還來得及,莫讓勞工的心在冬天裡更寒冷。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