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捐款挺勞陣

tlf donation poster demo one final ver2 2

專案研究

covid 19 banner

訂閱電子報

THELABOUR

查詢違法企業

Illegal

banner left 01

index-img-left-1

 

banner left economydemocracy

勞動僱用資本3D

208

勞陣議題

捐款支持

捐款支持

台灣勞工陣線成立於1984年,我們相信路途再遠,總要有人像蝸牛一樣耐心的往前移動。 勞陣邀您一起乘著這座島嶼,創造一個人人都有光亮的所在!...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0504 勞動立法40年:突破與未竟

在台灣勞工運動的脈絡中,1984年7月實施的《勞動基準法》,一直都扮演著相當關鍵的角色,無論是在核心勞動條件的保障之外,也牽動著之後的各項...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20240419 勞陣對未來四年勞動政策發展的期許:積極因應新舊挑戰、確保勞工權益與社會公平的未來路

今天,準行政院長卓榮泰終於公佈新內閣的勞動部長,確定由現任行政院副秘書長何佩珊出任。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除延續過去八年民進黨執政重大勞工政策...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從民間合作互助、國家壟斷到財團主導─台灣民眾資金融通的演進

文/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 在農耕社會,人要生存,首要種植農耕,養活自己,剩餘可以交換買賣,賺取利潤。四百多年前,台灣漢...

出版專區

 -出版品專區-

勞陣長期以來透過出版與社會對話,出版一直都是我們重要的工作,三十年來,雖然遇到種種難關,仍然投入工運書寫和出版的工作。

  當中華民國政府來到台灣,把六法全書也一起帶來台灣施行,不過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百廢待舉,經濟發展才是硬道理,政府認為這個「最低工資法」還是冷凍起來不要施行的好,因為其最低工資的標準是「成年人的工資以維持自己和足以提供2位無能力工作之親人之必要生活」。當時政府深感對經濟衝擊太大,因此「最低工資法」就被棄置不用,甚至到了1984年勞基法中的基本工資施行之後兩年,「最低工資法」就遭到廢止。

  不過經濟蕭條,勞工生活困難,將衝擊社會安定,還是不能把勞工棄之不顧,但是,絕對不能把冷凍中的「最低工資法」拿出來,因此1955年就開始草擬「基本工資暫行辦法」,於是「基本工資」(basic wage)這個獨步全球的新名詞就誕生了。

  後來,1956年以行政命令公布「基本工資」不能低於新台幣300元;1968年,行政院正式通過了「基本工資暫行辦法」,強調「為保障工人基本生活,提高勞力效能,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在最低工資施行前,特定本辦法」;1984年勞動基準法通過,其中第21條規定「工資由勞資雙方議定之。但不得低於基本工資」,並依此制定了「基本工資審議辦法」。於是「基本工資」的法律地位被確立。既然「基本工資」已經被扶上正宮,那苦守寒窯被冷凍數十年的「最低工資法」,在1986年,自然就被順勢廢止消失了。

  依據勞基法「基本工資審議辦法」,「基本工資」主要是參考國家經濟發展狀況、躉售物價指數、消費者物價指數、國民所得與平均每人所得、各業勞動生產力及就業狀況、各業勞工工資、家庭收支調查統計等七項指標。而「基本工資計算公式」還曾經出現過兩個版本,一開始是:現行基本工資乘〔1+(消費者物價上升率+1/2工業部門勞動生產力上升率)〕,後來因為服務業人數大幅超過製造業,因此改成:基本工資乘〔1+(消費者物價上升率+1/2GDP成長率)〕。

  從上述基本工資調整指標與計算公式,可以看出整套制度背後邏輯,就是依循經濟有成長,勞工就可以分配的「涓滴理論」(Trickle-down)為基礎,是一種從上而下的觀點,上層經濟有發展,果實就會分配給勞工。反觀「最低工資」是以勞工家庭生活維持為出發,是一種由下而上的視野,是從勞工的實際生活維持出發。

  台灣過去20多年來的經濟體質有了劇烈轉變,「涓滴理論」(Trickle-down)早已經無法適用,甚至反過來,資本家要求壓抑薪資成長讓經濟成長,導致近年來基本工資調整越來越偏離參考指標,甚至早將計算公式丟到九霄雲外,調整過程荒腔走板,變成勞資喊價與政治施捨。因此,該是把「基本工資」回歸到「最低工資」的國際潮流時候了,回復到原本勞工家庭生活維持的精神。

萬千計劃

勞陣萬千計劃是什麼?

萬千,是一種信念,我希望可以逐漸找到一萬個願意固定每月或每年捐款的勞陣「萬千之友」,讓勞陣可以更穩健的推動各項政策的改革。當然您可以視您的能力給勞陣更多的支持,您可以選擇任何形式支持勞陣。

影像紀錄

勞動數據

勞動數據

勞陣定期透過蒐集並公布各項勞動數據,以圖表的方式深入淺出,整理出目前整體社會所面對的問題,是關心時事的你不可或缺的資料庫,目前以一期四篇的方式刊載於勞動者雜誌。

iLabor頻道

勞工權益諮詢

台灣勞工陣線

地址: 台北市林森南路4-2號4樓

電話:02-23217648

傳真:02-23914232

Email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粉絲專頁

訂閱文章

THELAB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