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2017年出版

收錄本會於2017年舉辦的「勞動@中國」四場公開講座及六場讀書會等系列活動,擺脫一般台商或台幹的管理思維,成為了解中國勞動體制的入門磚。

LABORCHINA封面

規格:平裝 / 76頁 /  14.8 x 1.5 cm / 普通級 / 彩色印刷


 

內容簡介

  中國是一個超大的世界工廠,而台灣更有百萬人長期居留在中國經商或受雇工作,經濟層面上,許多台灣人是以經營者的角度來看待中國社會與勞動體制。另一方面,由於中國對台灣的政治野心,國共內戰延續下來的政治對立,再加上台灣藍綠陣營各自對中國有其高度政治化的理解,媒體上充斥政治性的權謀揣測。

  有鑑於當前中國與台灣之間資金與人員往來密切,依照要素均等理論,中國勞動力市場條件的變化直接影響台商在兩岸之間的投資策略,使得產業上有高度的替代性,進影響台灣勞工的工作穩定性,甚至間接影響台灣的薪資水準。

  台灣自從2000年以來,這十七年來,實質薪資不進反退,有近百萬台幹常駐中國,且在台製造業外移首選就是中國。因此,了解並觀察中國勞動體制的現況與未來發展趨勢,是一個從源頭理解的重要切入點,對台灣勞工的未來更有決定性影響。

  當前台灣主流媒體,不管是以「經營者」還是以「權謀者」的角度,都偏離中國現實社會甚遠,因此勞陣於2017年規劃「勞動@中國.tw」系列活動,將從理解中國勞動體制出發,理解一個最基層的中國勞工,將如何面對其在中國內部勞動力市場的流動與衝突,還有國家勞動與社會相關法令,如何形塑這個特有的勞動體制。

  台灣社會普遍對中國社會保險與勞動保障制度缺乏深刻認識,並對於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中國在國家主導的發展主義之下,由國家提供外資企業廉價馴服的勞動力,採用沿海開放特區發展模式,產生劇烈龐大的人口跨省流動,這可從每年春節期間的農民工上億人次的返鄉人潮可以看出。而其所衍生的戶籍管制、社保年資無法跨省市攜帶、農民工及其子女公民權與教育權等等,都是中國獨有的問題,難以用台灣的經驗理解。

  本手冊透過收錄四場公開講座以及六場的讀書會,培養理解對中國勞動體制的視野與能量,讓一般民眾、上班族或學生,能深入淺出了解中國勞動體制,更能觀察出中國個別勞工在工作職場所面對的困境與挑戰,擺脫一般台商或台幹的管理思維。

目錄

壹、勞動@中國 講座紀實

一、國中之國-戶籍制度對農民工跨省移動的控制

二、打造合法甘願-中國勞資爭議現況與問題

三、邊緣戰鬥-走鋼索的中國勞權組織

四、世界工廠轉型下的土地開發與勞動-深圳的觀察

貳、勞動@中國 讀書會紀實

一、《野心時代:在新中國追求財富、真相和信仰》

二、《匱乏:中國到底還缺什麼?》

三、《十億民工進城來:史上最大規模人口遷徙如何改造中國?》

四、《蘋果背後的生與死:生產線上的富士康工人》

五、《散沙:中國農民工的故事》

六、《強國危機:中國官僚資本主義的興衰》

試讀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