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FacebookTwitterLinkedinShare on Google+

  • .線上捐款

  • .銀行匯款 / ATM 轉帳

  • 金融機構名稱:

  • (007) 第一商業銀行營業部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 帳號:0931-0116-958

  • .郵政劃撥

  • 劃撥帳號:50118157 

  • 戶名:台灣勞工陣線協會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2021新聞
on 13 十月 2021
20211013 最低工資專法保障,經濟果實全民共享

范雲委員與台灣勞工陣線、工會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雖然上星期五(10月8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調漲5.21%的決議,但蔡英文總統2016年、2020年兩度宣示訂定《最低工資法》的承諾至今尚未實現,呼籲勞動部盡速將草案送進立法院,以建立更透明、合理、穩定調整最低工資的法源依據。

1999年出版

台灣民營化政策總批判,耗費一年多的時間進行追蹤訪談,深入基層研究民營化所造成的種種問題,並蒐集豐富資料,揭發官商勾結的黑幕。關心公營事業員工權益的您不可不看,關心台灣經濟政策與社會改革的您,更不能錯過!國營事業除了民營化與反民營化之外,有沒有第三條可行的改革之路?本書將讓您理解民營化來龍去脈,掌握最新資訊。

  1996年12月26日一早,立法院經濟、預算委員會召開聯席會,審查台機民營化預算與計畫書。台機船舶廠的民營化規畫案,已經到了最後的緊要關頭,但是會議室中立委出席的狀況稀稀落落。幾位簽到的立委交頭接耳一番之後,結束了所謂的「黨政協商」,露出了滿意的微笑。

  早在12月4日,上一次聯席會時,立法院已經做出附帶決議,要求台機船舶廠讓售給東南水泥的合約應該終止,並且將台機船舶廠撥交給加工出口區,合併入倉儲轉運特區規畫案。然而這一天的氣氛完全不同,在沒有特別異議的情況下,國民黨籍立委林炳坤領銜提案,修改附帶決議文字為:

台灣機械公司船舶廠讓售東南水泥後,東南水泥公司除繼續從事船舶業外,應配合政府倉儲轉運區之設立,從事相關業務之營運。

  林炳坤究竟是何許人也?一般人只知道他是國民黨籍的澎湖縣區域立委,另一方面,他其實就是東南水泥的最大股東,持有二千一百九十八萬一千五百九十七股,身兼東南水泥的常務董事。在提案通過之後,只要東南水泥參與亞太營運中心倉儲轉運區的投資,高雄市政府將可以把台機船舶廠的土地,廉價撥交給東南水泥從事開發。

  12月31日,船舶廠連同土地移交給東南水泥,同時卻有一百三十多位員工不願隨同移轉,台機總經理原振惟公開承諾,不願移轉的員工可以回台機上班。四個月後,這一百多名員工卻收到一紙人事命令,他們被解雇了!

  1998年11月2日,79位喪失工作權,在抗爭中苦撐了兩年的台機員工,與高雄地區其他國營事業工會幹部商議之後,來到高雄市政府大門口,展開長達三週的靜坐抗議行動。他們要求高雄市政府撤回將土地撥交給東南水泥的決策,並且還給他們工作權。

  11月18日,當新聞媒體忙著追捕令人失望的流星雨時,數十名台機員工仍然頂著冷鋒,在高雄市政府前吃睡。然而這次長達二十天的抗爭,並沒有引起媒體與社會大眾應有的重視。為何會如此呢?

  不論是傳播媒體或官方說法中,都已經認定民營化是必然的趨勢,是提昇國營事業績效的唯一方式。這些看法,不但掩蓋了民營化過程中官商勾結的黑幕,更成為一般民眾心中的常識。所以當立法院通過決議,大方地將價值上百億的土地廉讓給財團的同時,資產被剝奪的社會大眾竟然覺得無關痛癢。

  國營事業民營化已經成為一個「自我實踐」的常識。自我實踐的意思是,當人們認為股市會崩盤時,無論經濟基本面如何,股市就是會崩盤。當人們認為民營化是擋不住的趨勢時,民營化就真的擋不住了,至於國營事業是否真的沒效率、民營化政策的實際結果如何,都已經不再重要。學術界將這種掩蓋事實、違背事實卻可能自我實踐的理念,稱之為「意識型態」。

  常識往往是所謂的「意識型態」,而不是真理。十七世紀以前的人,看到天上的星星會繞著地球移動,就認為地球是恆定的、是宇宙的中心。在達爾文的學說盛行之前,大部份的歐洲人都認為自己是被神用泥土吹一口氣所創造的。直到二十世紀初,體質人類學家與醫生都認為,因為女性的腦容量比較小,所以女性比較愚笨。這些都曾經是人們的常識。

  我們今天已經知道,地球本身的轉動造成了斗換星移的現象。我們可能都會尷尬地承認,自己的祖先是從猩猩演化而來的。我們也知道,腦容量與智力無關,否則腦子最大的母鯨魚就是地球上最聰明的動物了。然而,當我們說到國營事業民營化的趨勢時,好像就理所當然了,這是常識嘛!

  我們必須在這裡警告各位,這是一本違背常識的書。本書的作者們認為,民營化是一個大有問題,應該立即停止的政策。我們認為,在經濟危機發生的此時,國營事業的表現反而優於民營企業。我們甚至認為,民營化在資本主義全球化的今天,同樣未必是什麼「世界趨勢」,在日本、香港與法國甚至還出現「國有化」的逆流。

  儘管我們有十足的理由反對民營化政策,然而在當下的台灣,本書的觀點注定要成為「另類」的思考。我們相信,經濟政策的辯論,需要的是破壞常識的良知與勇氣。如果國王沒穿衣服,我們就是拆穿謊言的小孩。

  僅將本書獻給願意追求真理、鼓起勇氣從事思想冒險的讀者們!

 

主編:林宗弘

作者群:張烽益、黃吉伶、黃薰輝、杜光宇、謝朋芳、江盈誼、曹毓珊